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中國政治學會2014年會暨 「國際政經劇變與民主治理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中國政治學會 2014 年會

暨「國際政經劇變與民主治理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隨著全球化的進程,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日益崩解,以個別國家為主體的國際關 係產生鉅大變遷,使得當代全球性的戰略舉措益形錯綜複雜。面對國際關係的千變萬 不僅形成異質部門與組織之間關係經緯萬端的治理網傳統性的政府行政也逐漸 轉變為全面性的全球治理,與此同時,不定期的全球風險以及弱勢國家的治理失靈,卻 也經常造成國際政治經濟的連鎖效如何尋求一個有效且具效能的治理模乃是當 務之急。
從當代各國經驗來看,在不同的個人和群體層次所表現出來的價值觀、態度和行 為,使得民主治理機制必須融入更大、更多樣化需求的參與,通過這些權益所代表的治 理結構持續擴大,形成治理系統的日益複雜化,與此同時,也使得當代政治制度的民主 質量,有日趨惡化的現象。對此並不太敏感的公民而言,將更難以解釋和理解。如何尋 求可以具體解決民主深化以避免民主崩潰的危機,並且同時也能夠不斷提高民主質量而 確保民主鞏固的治理,其實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當前的國際政經變局與民主治理危刻正深刻地改變了政治學者的工作內 涵,面對這些挑戰,特別是對於有關社群、社會、國家和世界本身管轄方式,在議題上 的溝通和交流。本次研討會的主要焦點,將是希望學術界盡可能獲得更多具體的、創新 性的答案。
中國政治學會 2014 年會將以「國際政經劇變與民主治理挑戰」為主軸,就理論、 政治、經濟、社會等綜合性領域的角度,探討在國際政治經濟發展下,現代民主治理所 遭遇的挑戰,詳細的主題可參閱如下,也歡迎學者自組與本次研討會相關議題。而本次 研討會期許能為台灣政治相關的知識社群厚植學術質量,提供交流討論的平台。

一、徵稿主題:

1.     民主治理與政治思潮:民主理論與民主化、憲政體制與革新、中西政治思想、轉型 正義、公民權利,與其他相關議題。
2.     政治治理與文官體制:文官考選與培訓、電子化政府、公共管理、政策產出,與其 他相關議題。
3.     民主制度與運作:代議民主、憲政體制、選舉制度、政黨政治、司法審查制、選舉 行為、政治容忍、政治信任、政治態度,與其他相關議題。


4.     全球化與地方治理:全球治理、府際關係、城市治理,與其他相關議題。
5.     全球政治經濟:全球經濟變遷、國際貿易、跨國合作、區域經濟合作、國際經濟組 織、全球治理,與其他相關議題。
6.     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國際整合、國際關係、外交政策、安全與衝突、全球化、兩 岸經貿、兩岸社會文化交流、兩岸競合與對話、台海安全,與其他相關議題。
7.     公民社會與政治參與:政治媒體與傳播、政府信任、政治效能感、社會資本,與其 他相關議題。
8.     原住民與族群:原住民自治區選舉、原住民自治區發展、族群政治,與其他相關議 題。

二、審查程序與時程規劃

1.   徵稿時程:
12014/08/15(徵稿延長至8月15日唷!)投稿人請於本期限前將發表人基本資料暨論文大綱 email cpsa2014@nccu.edu.tw標題請註「中政會 2014 年會投稿論文摘(投 稿人姓名)」。年會籌備會收到摘要三日內回信確認,若未收到確認信, 請主動來電告知,以免疏漏。
22014/08/23:公布通過名單、摘要審查結果通知。並請於 8/29 前回函是 否發表或撤稿。
2.   會議時程:
2014/11/08~11/09:於國立政治大學舉行,議程將於收稿完畢後公告。

三、主辦單位:

中國政治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四、聯絡方式

中國政治學會 2014 年會暨「國際政經劇變與民主治理挑戰」籌備處
地址: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北棟 7 2707114 信箱:cpsa2014@nccu.edu.tw
電話:02-2938-3091        分機 50709

總召:吳家坤;副總召:王藝

中國政治學會 2014 年會

暨「國際政經劇變與民主治理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 

發表人基本資料暨論文大綱

姓名

服務單位/職稱

通訊地址

電話
(辦公室)
(行動電話)
電子郵件

論文題目

關鍵字(5 個為限)

投稿主題
民主治理與政治思潮      □政治治理與文官體制
民主制度與運作          □全球化與地方治理
全球政治經濟            □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
公民社會與政治參與      □原住民與族群
論文大綱( 500~800 字為度,頁數不足可自行加頁)


請填妥此表,以電子郵件附加檔案方式寄至大會聯絡信箱:cpsa2014@nccu.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